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萨克斯管委员会 官方网站!
官方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切回旧版

预祝2022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 中萨委官方网站 (工作时间:工作日13:00-18:00)

当前位置:首页 > 萨界资讯 > 萨管中国 > 正文

潘爱民:奏出“萨版”《二泉映月》的菏泽萨克斯王

    音乐生涯驰骋30余年,曾因演奏“萨克斯版”《二泉映月》轰动一时,今年58岁的潘爱民是菏泽名副其实的“萨克斯王”。去年开始,潘爱民不再去外地演出,他在家乡创办了菏泽萨克斯俱乐部,把音乐中蕴含的快乐带给更多的菏泽人。
 

潘爱民

潘爱民和他的菏泽萨克斯俱乐部成员

  大众网菏泽10月20日讯(记者 刘 进)音乐生涯驰骋50余年,曾因演奏“萨克斯版”《二泉映月》轰动一时,今年58岁的潘爱民是菏泽名副其实的“萨克斯王”。去年开始,潘爱民不再去外地演出,他在家乡创办了菏泽萨克斯俱乐部,把音乐中蕴含的快乐,带给更多的菏泽人。

  舞台上的萨克斯王:这个大爷,绝对是我们的“大哥”

  初见潘爱民的人,很容易被他爽朗的笑声和标志性的大胡子感染,进而心生亲切感;而看过潘爱民在舞台上表演的人,对他的好感往往会再次加深。

  “这个大爷,绝对是我们的大哥。”10月17日,欣赏完潘爱民在一场摇滚音乐会的表演后,一位菏泽本地的年轻记者立刻把这位近年60岁的“大爷”,列为自己的偶像。

  那场音乐会上,伴随着滚动的音乐,潘爱民用萨克斯的声音,完美演绎了被很多人认为只属于年轻人的摇滚音乐。目睹了潘爱民表演的人都确定,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潘爱民的舞台生涯还正处壮年时代。

  1982年,26岁的潘爱民组建了梁山歌舞团,开始接触影响他一生的乐器——萨克斯,之后的32年间,潘爱民抱着一管萨克斯,把技艺练得炉火炖青,并在全国各地参加演出无数场。

  “平均一年在外面演出近8个月。”1997年,潘爱民在北京首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成了一名“北漂”,北京的日子并不好过,潘爱民去了南方,其后,在南北方四处奔走演出。

  与音乐公司签约、全国各地巡演,外出演出逐渐有了固定的模式,这成了潘爱民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生活状态。多年来,他曾和费翔、那英、韩红等明星同台演出,这也练就他稳重的台风,“一看就知道是见过大场面的人”。

  “技艺”炉火炖青:萨克斯奏出了《二泉映月》

  顺着时间轴梳理,能一窥潘爱民的音乐道路。父亲在原巨野县剧院任经理,三个姐姐也都是戏剧演员,出生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潘爱民自小就接触音乐和舞台。

  1963年,7岁的潘爱民从巨野来到原菏泽县豫剧团,有了更多登台的机会;5年后,又被调入原菏泽地区豫剧团,在那里,潘爱民开始接触西洋乐器。

  “那时接触的主要是黑管、小号。”在组建梁山歌舞团后,潘爱民遇到萨克斯,由于酷爱,所以每天大量的训练并不觉得辛苦。潘爱民渐渐把萨克斯技艺练就得炉火炖青,并对萨克斯音乐的表现形式进行了自己的拓展。

  作为中国传统的经典乐器,二胡的声音接近于人声,能传达更为丰富的感情,二胡演奏的《二泉映月》、《江河水》等曲目成为传世的经典。潘爱民尝试用萨克斯表达二胡音乐中悲愤、无奈的感受,用精准的气息控制音准和节奏。

  “每天摸索2个小时,花费了半年时间。”在大量的练习后,潘爱民先后用萨克斯完美演绎了这两首中国古音乐。“潘老这两首曲子演奏的水准,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一位萨克斯演俱乐部的成员对记者说。

  创办萨克斯俱乐部:菏泽需要一支像样的乐队

  去年开始,潘爱民不再跑到全国各地参加演出,他把更多的精力留给了家乡菏泽。在家的时间多了,潘爱民经常会接到一些菏泽本地演出的邀请,他都会爽快的答应。“我希望通过更多的演出推广萨克斯这种乐器,让更多人喜欢它。”潘爱民说。

  今年4月开始,每周的三、四、五,菏泽新天地公园的一处亭子下,总会传来萨克斯群奏的乐声,音乐间断的空隙,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潘老师”。

  最初,几个爱好萨克斯的人找到潘爱民,要一起“玩”,随后大家一商议,决定组建菏泽第一家萨克斯俱乐部,命名为“菏泽萨克斯俱乐部”。目前,俱乐部经常活动的成员有十几个,平均年龄55岁,最大的72岁。

  一些刚刚加入俱乐部的人,没有一点音乐基础,“不懂乐理”。在潘爱民指导下,目前,这支成立刚刚4个月的队伍,已经开始在菏泽各种晚会上登台表演。

  “菏泽需要一支像样的乐队。”潘爱民说,“乐”一字两意,目前,菏泽萨克斯俱乐部的大多数成员追求一个“乐”——快乐的“乐”;随着俱乐部逐渐成熟,会有更多菏泽人接受到作为“音乐”的萨克斯。


MORE >

学会介绍

中国萨克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以发展我国萨克斯事业,加快萨克斯管的发展普及,提高萨克斯管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使命,尽快拉动中国萨克斯行业大环境同世界接轨,团结全国萨克斯管工作者和爱好者一道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