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萨克斯管委员会 官方网站!
官方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切回旧版

预祝2022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 中萨委官方网站 (工作时间:工作日13:00-18:00)

当前位置:首页 > 萨界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度身订造,萨克斯大师向中国致敬

    人民网广州10月27日电   为期7天的广州爵士音乐节自24日开幕以来,爵士乐大师们的表演让星海音乐厅变成了狂欢的海洋。昨晚,星海音乐厅更是迎来了一场独具特色的音乐会:加拿大国宝级萨克斯风大师亚尼克·瑞约用度身定做的作品,向中国文化致敬,为广州观众提供了全新的音乐体验。

 

亚力克·瑞约以一袭中装上阵演出。

当晚的演出与前两场——美国爵士乐大师的维克多·伍顿和迪迪·布里吉沃特精彩的表演截然不同:它是亚力克·瑞约原创的,并且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日落》、《中国的声音》、《大理》、《吴先生》……每一首都是全新的创作。其中有观众 熟悉的沂蒙山小调,还有罕见的纳西族老艺人说唱,混入亚尼克·瑞约用他那把1926年造古董萨克斯风带动的即兴四重奏,加上现场电子和迷幻的现场制作……观众既熟悉又陌生,充分体现了爵士乐“无界”与“融合”精神。

自学成才的亚力克·瑞约是全球最好的萨克斯风演奏家之一,在西方音乐界素有“技艺独特的思考型音乐家 ”之称。为了这场给中国度身定造的音乐会,亚尼克·瑞约曾用几年的时间,五次深入云南大理,与当地居民同吃同住,收集、录制了大量的民间原生态歌曲,将大理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变成了一个个音符,用全球通用的音乐词汇,描绘了一个外国人眼里的中国美景和与当地人民的质朴感情。对于为何搭建向中国文化致意的“东西方之间的一座小桥”,亚尼克解释:“中国各地都有很多带给我灵感的音乐,我希望从中可以找到不可思议的富足文化。通过音乐,我希望遇见朋友,分享音乐瞬间,也许从中还可以带给人们快乐。”

显然,当晚广州的观众他听懂了他的诚意,亚力克当晚被现场的“安哥”呼唤返场了两次。许多观众表示,这虽然与平时听惯的不一样,但是新奇陌生中不乏熟悉亲切,是十分有趣的音乐体验。还有人认为,灵感和思考是相通的,生活感到疲惫乏味的时候,亚力克这种既陌生又亲切的音乐令人耳目一新,能够重新激发自己对生活的热情。(李士燕 李红雨)


MORE >

学会介绍

中国萨克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以发展我国萨克斯事业,加快萨克斯管的发展普及,提高萨克斯管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使命,尽快拉动中国萨克斯行业大环境同世界接轨,团结全国萨克斯管工作者和爱好者一道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