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萨克斯管委员会 官方网站!
官方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切回旧版

预祝2022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 中萨委官方网站 (工作时间:工作日13:00-18:00)

当前位置:首页 > 萨管园地 > 萨克斯名家 > 正文

克劳-狄朗 Claude Delangle

克劳-狄朗 Claude Delangle 出生于1956年。自1988年他是巴黎国立音乐学院的萨克斯管教授。185767日巴黎国立音乐学院邀请萨克斯管的发明者阿道夫-萨克斯开设了第一个萨克斯管课程,但是学科开展得并不成功,萨克斯于1870年离开。72年之后,该学院于1942年重开萨克斯教学,教授是来自法国国立军乐队的马瑟-穆尔(Marcel Mule)。 所以巴黎国立音乐学院被认为是古典萨克斯管的发源地,在学术上有很高的传统地位。

     克劳-狄朗是巴黎国立音乐学院的第三代萨克斯管教授。他的演奏技能当然是一流的。他在2003年曾两次访问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和成都音乐学院的同行都听过他的现场演奏。自1992年以来,他是经常与柏林交响乐团合作的独奏艺术家。与世界其他大交响乐团的合作自然也就不胜枚举。笔者曾在2002年的澳大利亚黑管和萨克斯管大会期间采访过大师,我买了他的6CD,在他签名时我说道:你应该是当今世界第一了(我们中国人是有排名次的习惯)。没想到狄朗教授停下来认真想了一下,说:说第5、第6我还是敢担待的。纯朴的学究气质让人印象深刻。 克劳-狄朗在当今萨克斯管舞台上的重要性我认为是他对萨克斯管原创曲目的推动力。赛尔马(Selmer)公司和万多能(Vandoren)哨片公司是巴黎国立音乐学院萨克斯管教授的传统赞助人,随着公司经营的成功、壮大,他们已经可以走出商业范畴来为艺术的发展作一些投资。狄朗教授对运用这些资金有极大的影响力。笔者在采访他时,曾探讨过管铉乐队作品太少含有萨克斯管声部的问题。他说:”…我可以让公司出资,请谭盾写出包括SAX大声部的管铉作品,无论要多少钱、无论要等多少时间…” 他的理念是听众有时不是听音乐,而是更关注是谁写的音乐。所以他运用他的影响力已经让许多当代一流作曲家为萨克斯管写了原创作品,其中包括柏里欧(Berio)、登尼索夫(Denisov)和斯托豪森(Stockhausen)。狄朗教授说:这些作曲家的作品也许不被今天的人们广泛认同,他们的影响力可能要等到明天的听众来认识。 为了萨克斯管创作的发展,狄朗教授专门组织了在波罗尼(Boulogne)举行的作曲家与萨克斯演奏家的定期研讨会。目前狄朗教授还担任“世界Saxophone发展协会”主席和“世界Saxophone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MORE >

学会介绍

中国萨克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以发展我国萨克斯事业,加快萨克斯管的发展普及,提高萨克斯管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使命,尽快拉动中国萨克斯行业大环境同世界接轨,团结全国萨克斯管工作者和爱好者一道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