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萨克斯管委员会 官方网站!
官方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切回旧版

预祝2022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 中萨委官方网站 (工作时间:工作日13:00-18:00)

当前位置:首页 > 萨管园地 > 萨克斯名家 > 正文

西哥德-拉谢尔(Sigurd Rascher)

西哥德-拉谢尔(Sigurd Rascher)
    1907年出生在德国, 2001年2月25日在纽约的家中去世。他对古典SAX的贡献是革命性的,他发明的超高音吹奏法使SAX的音域达到4个八度,最著名的伊贝尔《小协奏曲》就是在1939年为拉谢尔而作。
                  
拉谢尔
最早将SAX推荐给柏林交响乐团作为独奏乐器,并在1932年于汉诺威与他们合作演出了协奏曲。1939年11月11日,拉谢尔在卡内基音乐厅与纽约交响乐团合作,举行了该乐团历史上首场SAX音乐会, 在此之前纽约交响乐团已经演出过3500场音乐会。 之后拉谢尔与世界上所有知名的乐团都合作演出过。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成就,而且也是世界对SAX这门乐器的认同。拉谢尔在1941年决定离开欧洲,定居美国,其中重要的原因是痛恨德国纳粹对SAX管的歧视。拉谢尔是一个有强烈政治观念的人,后来在美国积极地参与了反核运动。 拉谢尔对SAX演奏最卓越的贡献之一是将超高音吹奏科学化和方法化,他的名著《Top Tone》(《最高音》)是学习高音演奏的最常用的教科书之一,诞生以来对萨克斯管高音演奏有了本质性的认识,在高音的演奏和教学上都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前只是照猫画虎而已。拉谢尔的另一大贡献是对SAX曲目的发展,他是一个可以上门请求作曲家为SAX写作品的孜孜不倦的开拓者。在他的努力下,有200多位作曲家为他奉献了作品,伊贝尔《小协奏曲》更是其中的登峰造极之作。 拉谢尔同时在SAX的教学推广上也有卓越的贡献,目前在美国各大学的SAX教授很多都是他的学生。在他去世之年, 《由非凡品质锻造的最高音乐财富》朗罗德-卡拉万(Ronald Caravan)博士曾评论说:拉谢尔的一生是学习和追求的一生。他毕生奉献和追求的是真实的艺术和智慧,在他的品格里没有空间来容许不正直的虚荣。在1930年以前,SAX这门乐器只是局限于在军乐队和JAZZ乐队。拉谢尔付出了多过别人的努力来提高演奏技艺和开拓SAX曲目,使SAX在20世纪以前完成了走进音乐厅历程,成为表现严肃音乐的正统乐器,这是他留给后人最大的音乐财富。在1930-1960的几十年里,人们已经习惯地看到SAX的新作品很多是献给拉谢尔的,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是所有献给拉谢尔的的作品全部义务的,拉谢尔是用超人的技艺去唤起作曲家的灵感、用真诚的艺术品德去感染作曲家,他不需要花钱买作品。能够与拉谢尔工作和学习过的人都是有幸的,我们会怀念他。整个SAX世界的人们都将在拉谢尔的成果中得到益处。
MORE >

学会介绍

中国萨克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以发展我国萨克斯事业,加快萨克斯管的发展普及,提高萨克斯管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使命,尽快拉动中国萨克斯行业大环境同世界接轨,团结全国萨克斯管工作者和爱好者一道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