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萨克斯管委员会 官方网站!
官方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切回旧版

预祝2022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 中萨委官方网站 (工作时间:工作日13:00-18:00)

当前位置:首页 > 萨管园地 > 萨克斯名家 > 正文

莱斯特·杨 Lester Young

爵士乐史上有国王奥立弗、公爵爱灵顿、伯爵贝西,还有一位总统,这就是Lester Young。Lester Young是一位真正的爵士乐巨人,一位杰出的次中音萨克斯管演奏家。他非常引人注目的绰号“The Prez(总统)”,就是著名的女歌手Billie Holiday送给他的,因为他曾毫不客气地称荷莉戴为“Lady Day”,据Holiday自己说,因为她觉得Lester很伟大,因此他的名字也应该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在美国这个高度自由的国家里,像“国王”,“公爵”之类的名字显然不算什么。当时最伟大的人物是富兰克林·罗斯福,他是美国的总统,因此,Holiday送给Lester “The Prez”的绰号,其含义是国家中身份最高人物。Lester 在爵士乐历史上“总统”般的突出地位,从他的风格被广泛模仿就能知晓。最终是他的风格取代了Coleman Hawkins的风格,为广大爵士乐人所接受。

 

    Lester Young 1909年8月27日出生于密西西比州Woodville的一个音乐家庭,父亲是乐队的领班。Lester自幼即得益于他父亲Willis Handy Young的音乐启蒙。早年他学过小提琴,小号及架子鼓。后来他虽然很迷恋架子鼓,但还是专心致力于次中音萨克斯。在他11岁的时候,便随父亲赴明尼阿波利斯,组成了一支家庭乐队。他13岁的时候,便开始在队中吹奏次中音萨克斯。

 

    Lester Young一直不喜欢南方的环境,在他的印象中,黑人在南方受到的待遇实在是无法忍受的。因此当他听说乐队要到南方演出时,就离开了家,这一年是1927年。在离开了他的家庭乐队后,Lester Young奔赴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加入了Art Bronson的波斯尼亚人乐队。然而波斯尼亚人乐队陈旧的演奏形式,束缚了Lester,于是他决定离开。1929年,他重返家庭乐队,并最终走上了自由音乐家的道路。

 

    1930年,Lester又跑到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不断和不同的乐队合作。1930年时他在Walter Page的Blue Devils乐队演奏,1931年加入Eddie Barefield 的乐队,1932-33年加入Blue Devils乐团,期间他也曾短暂地回去和他的家庭乐队在一起演出。1932年,Lester在一家夜总会和Frank Hines一起演奏,同时和这支名为The Thirteen Original Blue Devils的乐队签了约。1933年底,他和这支乐队其他一些成员一起,转移到堪萨斯城,加入了Bennie Moten的乐队。

 

    毫无疑问,Lester属于更为前卫的一代爵士音乐家,无论是在音乐技巧还是在音乐思想上都是如此。Lester Young的演奏风格是那种类似Count Basie乐队的演奏风格。许多著名的乐手如Charlie Parker,Dexler Gordon,Al Cohn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受了他的影响。他在Count Basie乐队中表演的歌曲大多是AABA结构的32键蓝调。在他自己组织乐队录音时,他也都是将叙事曲、布鲁斯、中速或快速的乐曲,以AABA结构进行的。他的演奏风格后来逐渐趋向软性,和Stan Getz的风格日益接近。

 

    1934年,Lester终于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音乐家,他在Count Basie的乐队中演奏,开始引人注目了。不久之后他又加入Fletcher Henderson的乐团,并在这里取代了Coleman Hawkins的位置。Fletcher Henderson的乐团是当时最著名的大乐队之一,Lester终于可以一展身手。然而,不幸又降临到他的头上,他悠闲的演奏风格让Henderson乐队的伴奏者们非常恼火。在这些人的头脑中,似乎所有次中音萨克管的演奏都应该和Hawkins的演奏相近或相似,他们认为Lester难当重任。于是Lester没呆多久就不得不离开。在经过了和安迪·科尔克的巡回演出和先后干了几份短期的工作之后,1936年,Lester重返Count Basie乐队。期间也开始和传奇的女歌手Billie Holiday有一连串的演出和很多经典专辑的录音。

 

    1940年,Lester Young离开了Basie的乐队之后,显得漫无目的。他重新回到了自由音乐家的状态,经常出现在一些即兴演奏会上。在独自闯荡了一段时间之后,Lester和他的兄弟Lee Young在洛杉矶共同组建了一支特色并不鲜明的乐队。1943年,他重又加入到Count Basie的乐队。这次同Basie的第三次合作仅仅持续10个月,然而却是Lester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他的音乐成就也达到了顶峰。

 

    1944年时Lester加入美国陆军服役,服役的生活切断了音乐生涯,入伍对他而言是很不愉快的经验。在军队中,他积极地参加到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中,这给他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以致于在他的精神上造成了巨大创伤,对他整个后半生都产生了影响。生活的压力使他不堪重负,只能依靠酒精和毒品支撑着自己,唯有神经的麻醉才能让他暂时感到一丝的安慰,但却被因此被军事法庭判刑16个月。

 

    五十年代,尽管Lester录制了不少精彩的唱片,其中所蕴藏的情感和思想也比早期更为深刻,但他总是被声誉日衰的不争事实所困扰。于是他开始酗酒,而且越来越严重。后又开始厌食,健康状况日益恶化,领导的乐队也解散了。虽说他还和Miles Davis一起进行了巡演,但糟糕的效果令他十分沮丧。此时他已在下坡路上,而且还患有一直没有经过治疗的梅毒。

 

    1957年,Lester与Billie Holiday、Coleman Hawkins、Ben Webster、Roy Eldridge、Gerry Mulligan等音乐家一起参加了CBS电视网的特别节目“The Sound of Jazz”,还在Billie Holiday的演出“Lady Sings The Blues”和“Fine and Mellow”中演奏,表现得十分出色。但同年,他终于因营养不良,酗酒以及肝硬化而住进了医院,并被告知时日不多。1958年出院后,他仍然进行巡演、录音、开音乐会并参加狂欢节。1959年3月,在巴黎巡回演出的Lester Young病倒了,但仍然狂饮不止。3月15号的清晨,在返回纽约仅一小时后,Lester Young几乎是醉着离开了人世,去世时年仅49岁。

 

    在 Lester Young最辉煌的时期,他成熟中带着聪慧,醇厚的演奏功底在萨克斯的即兴吹奏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虽然感觉有些简洁而平和,但却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温馨,很象亲情,就那么温暖地包围着、呵护着。虽然他的一生充满着坎坷,但他却用如此平和温馨的音乐让世人知道世上还存在着如此温暖的音符。


MORE >

学会介绍

中国萨克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以发展我国萨克斯事业,加快萨克斯管的发展普及,提高萨克斯管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使命,尽快拉动中国萨克斯行业大环境同世界接轨,团结全国萨克斯管工作者和爱好者一道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