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萨克斯管委员会 官方网站!
官方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切回旧版

预祝2022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 中萨委官方网站 (工作时间:工作日13:00-18:00)

当前位置:首页 > 萨界资讯 > 萨管中国 > 正文

陕西 萨克斯奏秦腔 别样听觉盛宴

 

 

  萨克斯演奏现场

 

  一支名为“陕西老烟斗”的萨克斯民间乐团,近日在西安音乐厅的演出中,将秦腔与西洋乐器演奏相结合,带给众多观众别样的听觉盛宴。

 

  秦腔是中国周代起形成的古老剧种,由于朴实、粗犷、细腻、深刻的特点,以情动人,富于夸张,对全国多剧种的形成发展具有很大影响。记者了解到,此次该团在西安音乐厅演出时,专门改编配器了一支《秦腔主题随想曲》,用古老秦腔梆子中的“慢板”、“摇板”、“快板”、“踏板”、“滚板”、留板”、“黄板”、“二六板”、“二六倒板”、“豹子头”、“匚导八棰”等板式,进行扬弃、改编、配器,并嵌入阿宫腔《借水》一折,融合西洋乐器萨克斯的特点,重新创新谱写新曲。他们采用高、中、次中、低音六只萨克斯,和声重奏,既保持了秦腔的传统本色,又弥补延扩了传统秦腔乐器狭隘的音域和单调的音色,让所有观众耳目一新,回报以热烈掌声。

 

  而演奏这支“混搭乐曲”的队伍也相当特别——这支民间音乐团体,已经有几十年的“团史”,团员中吹高音管的张璋是省群众艺术馆党委书记,吹中音管的是陕报社原社长、现任西北大学新闻研究院院长的杜耀峰,吹低音管的孙林原是西影厂演员……虽然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因为共同的音乐爱好,众人自发形成了萨克斯乐团。从成立至今,“陕西老烟斗”萨克斯乐团已创作演奏了一百多首中外名曲,接待过外宾,也常为百姓演出,受到各界欢迎。


MORE >

学会介绍

中国萨克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以发展我国萨克斯事业,加快萨克斯管的发展普及,提高萨克斯管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使命,尽快拉动中国萨克斯行业大环境同世界接轨,团结全国萨克斯管工作者和爱好者一道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