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萨克斯管委员会 官方网站!
官方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切回旧版

预祝2022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 中萨委官方网站 (工作时间:工作日13:00-18:00)

当前位置:首页 > 萨界资讯 > 萨管中国 > 正文

美报:中国人为何偏爱萨克斯名曲《回家》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美国媒体称,现代中国的很多事情都很难解释:父母让孩子在活老虎旁边拍照,成熟女性戴着毛茸茸的猫耳朵发带购物,还有互不相识的人一起躺在宜家的展示床上小憩,如同行为艺术。但最让人不解的还是,中国人一直钟情于美国著名萨克斯管演奏家肯尼·基的名曲《回家》。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1日报道,多年来,这首充满魅力的曲子在中国家喻户晓。每天,很多商场、学校、火车站、健身中心都会播放这首曲子,提醒人们,该回家了。

  报道称,最近的一个周六下午,当这首悠扬的曲子在北京著名的潘家园古玩市场响起时,摊贩们开始收拾那些毛泽东时代的烟灰缸、20世纪30年代的电话和“古董”玉质护身符,最后一波前来淘宝的潜在买家也开始朝大门走去。

  据潘家园的一名经理说,这个市场自2000年开始就一直在用这首曲子。她说,自己也不知道其中的原因。

  周一晚上9点半,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一家健身俱乐部还有半小时关门。一如往常,当《回家》的旋律响起,健身者就开始匆匆赶往换衣间。俱乐部经理朱明德(音)说不清《回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中国的作别曲,也不知道它背后的著名音乐家是谁。但尽管没有歌词,朱先生还是懂得这首曲子的文化含义。他说:“我就知道,他们放这首曲子时,我们就该走了。”

  据报道,在中国著名的视频分享网站优酷网上,《回家》位列点播量最多的萨克斯管演奏视频前10位。

  在中国工作了12年的洛杉矶音乐顾问杰姬·苏贝克说:“没有人知道,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肯尼·基。”

  肯尼·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20世纪90年代他来中国时,在天安门广场、在上海、在高尔夫球场,甚至在某个地方的卫生间里都听到了这首曲子。他说,用音乐沟通可以跨越语言障碍,这一点让他很欣慰。

  肯尼·基曾多次在中国演出。去年秋天,他还在中国举行了巡演。不过,说到为什么《回家》在中国如此受欢迎,他也没有更多的解释。

MORE >

学会介绍

中国萨克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以发展我国萨克斯事业,加快萨克斯管的发展普及,提高萨克斯管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使命,尽快拉动中国萨克斯行业大环境同世界接轨,团结全国萨克斯管工作者和爱好者一道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