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萨克斯管委员会 官方网站!
官方微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切回旧版

预祝2022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 中萨委官方网站 (工作时间:工作日13:00-18:00)

当前位置:首页 > 萨界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研讨会圆满闭幕

     2016年9月28日晚,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研讨会在四川音乐学院圆满闭幕。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共组织了四场专题研讨、两场专业音乐会,为参会的全国代表们献上了一场萨克斯管饕餮盛会。

继9月26日下午的“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历史回顾与现状”,9月27日早晨和下午,依次展开了“中国萨克斯管专业在国际萨克斯管发展中的定位”和“萨克斯管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主题研讨会。

      “中国萨克斯管专业在国际萨克斯管发展中的定位”专题研讨会由武汉音乐学院的敖坤老师主持。首先发言的是南京艺术学院的瞿奕敏老师,她紧紧围绕演奏萨克斯管作品要建立在整体分析的基础之上,以及国际演奏界里中国作品的紧缺进行了分析。之后中央音乐学院的杨桐老师做了《中国萨克斯管留学生在国际上的现状和影响力》主题发言,杨老师基于自己的留学经历,对当下中国萨克斯管留学生在国际学习和比赛情况做了综述。并且提出留学生在不同文化中的浸染必然会有利于其作品演奏的本真性。紧接着是李雨生老师的《中国萨克斯管专业在国际萨克斯管专业发展中的定位》,他分别对中国萨克斯管的概况、国际萨克斯管专业发展动态、中国萨克斯管与国际接轨的优势、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展开阐述,详细分析了中国和国际萨克斯管的发展概况。其后李满龙老师的《中国萨克斯管作品国际上的意义》认为,虽然目前国际上萨克斯管作品数量众多,但是由于中国萨克斯管起步较晚,还是缺少中国作品。而且萨克斯管对于中国音乐的表现是独具特征的。所以要鼓励作曲家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萨克斯管作品,更要吸引外国演奏家演奏中国作品,并且在国际比赛上发声。敖坤的《中国萨克斯管专业在当前发展中的优势和挑战》,对中国萨克斯管发展的优势在庞大的群众基础、良好的人才储备、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学习者普遍高涨的学习热情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也对当下面临的挑战予以细致归纳,他认为主要问题存在于专业和业余教学脱节、缺乏和其他专业交流、萨克斯管认同感匮乏、从业队伍演奏水平和科研能力发展缓慢等方面,最后对学生中普遍出现的两种危险苗头进行分析。

      之后,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吉林艺术学院的赵大光老师从学生令人担忧的就业前景,对中国萨克斯管的出路展开了细致剖析。而新疆艺术学院的郭刚老师则对新疆独特的音乐文化和萨克斯管专业,生动地进行解读。浙江音乐学院的王震老师倡导萨克斯管教学中的母语化,并且对高校萨克斯管教师提出“舞台上有风采,讲台上有光彩,论坛上有文采”的三重标准。
     
27日下午的“萨克斯管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主题研讨会由李满龙老师主持。首先发言的是西安音乐学院的张国强老师,强调了高校萨克斯管学科中古典萨克斯管为主导的发展方向,尽快缩短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确立高的艺术标准。同时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包括视唱练耳和乐理等,以拓宽学生眼界,不能仅仅局限自身专业。而山东艺术学院的李志远老师鉴于全国诸多比赛的乱象,提出基于“全国萨克斯管专业研讨会”的平台,力求规范萨克斯管比赛程序等方面的希望。而四川音乐学院的梅松老师做了《中国萨克斯管文献库的建设》的主题发言,在对中国萨克斯管文献库建设的意义和现状细致分析后,对文献库建设提出了非常切合实际的具体建议。之后李雨生老师以《萨克斯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展开发言,对我国当下的萨克斯管学科特征深入分析,由教学大纲的统一和不同特点、室内乐教学的必要性、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萨克斯管作品、国内外校际交流、举办高水平比赛、提高萨克斯管演奏家在国际音乐会上的亮相、以及加强萨克斯管的学术研究七个方面予以阐述。

      下半场的自由讨论中,首先是原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向振龙老师发言,他由回顾中国管乐的发展,引申到中国萨克斯管的百年历史,钩沉史料、如数家珍。并且就萨克斯管迅猛发展的态势,总结了除了乐器本身独居的魅力外,和各位老师的无私奉献是密不可分的,最后对中国萨克斯管的未来寄予厚望。之后云南艺术学院的杨红春老师,提出了专业委员会对统一高等院校萨克斯管教学大纲和曲目标准的殷切希望。杨桐老师则从自己的教学经验出发,提出了现代萨克斯管作品在高校萨克斯管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及在练习中对于作曲家创作音乐语汇重视的必要。刘柱喜老师认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是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好事,这一平台的搭建意义深远。而且就自己在萨克斯管室内乐教学和协调不同风格上的经验和大家予以分享。

      28日早晨举行了“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筹)章程草案”审议和“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筹)组织”选举两项内容。来自全国各地的52位高校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对于“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筹)章程”草案的六个部分逐条进行审议和修改,着重对会员范围展开讨论。经过热烈争议,最后立足高校和萨克斯管专业为出发点,初步将会员范围定位为“我国高等艺术院校的专业萨克斯管教师和非高等艺术院校从事萨克斯管教学具有影响力的教师(应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最后全体参会代表对“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筹)章程”举手表决,全票通过。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筹)组织”由全体参会代表参加选举。选举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次得出首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专业委员会(筹)理事二十九名,理事皆由讲师以上职称的高校教师组成。常务理事十四名,副主任委员十名,主任一名。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在28日晚的“专业委员会教师专场音乐会”中落下帷幕,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盖群、四川音乐学院的易炼、浙江音乐学院的娄洋、南京艺术学院的瞿奕敏、郑州大学西亚斯音乐学院的冯泽宇、天津音乐学院的王恒、武汉音乐学院的敖坤为参会代表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萨克斯管音乐会,受到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整体而言,此次“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了我国高等艺术院校萨克斯管发展进入了新纪元,不但有效促进了各大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而且为我国的萨克斯管专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权威、健康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为我国的高等院校萨克斯管整体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相信在全国各大院校萨克斯管老师的共同奋斗下,继往开来、群策群力,我国的萨克斯管专业定然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萨克斯学会副主席,天津音乐学院萨克斯管教授刘柱喜,河南师范大学萨克斯管专业教师,中国萨克斯学会副秘书长张佳男老师及我会个别理事参加了会议,中国萨克斯学会秘书长王筱老师列席会议。

MORE >

学会介绍

中国萨克斯学会
学会简介
学会以发展我国萨克斯事业,加快萨克斯管的发展普及,提高萨克斯管的演奏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使命,尽快拉动中国萨克斯行业大环境同世界接轨,团结全国萨克斯管工作者和爱好者一道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 [更多]